2023年10月31日 星期二

〈香草隨食札記87〉玉蘭花 香傳千里

 



文、圖/蔡以倫

淡水媽祖廟福佑宮後側山丘有一日式古蹟,為日治時代警官宿舍,住過許多局長級家庭。屋後有棵參天玉蘭樹,約五層樓高,近日開花,香傳千里。

警察宿舍依山而立,屋側高丘有一小徑,當地稱「險路」,連通淡水紅樓與重建街。早期險路無欄杆,走在山腰,嶔崎險峻。但能從警官家上方通過,也是特殊體驗。俯瞰媽祖廟與老街,眺望觀音山淡水河,又能居高體驗玉蘭花香,這險路算得上是淡水「祕境」。

玉蘭花是國人熟悉的植物。都會路邊,常有小販穿梭車陣兜售,利用短暫紅燈,快速與車輛駕駛完成交易。一束20元的玉蘭花,吊掛在空調出風口,滿車馨香,是純天然「薰香片」,換得整日愉悅心情,因此也廣受計程車與貨車司機喜好。

台灣常見玉蘭樹種,從東南亞引進約300年,是金玉藍與山含笑的雜交種,開花但不會結果。若從花市買盆栽,要換到直徑30公分以上的花盆,補充肥料、日照充足才會開花。玉蘭樹葉形大,與蓮霧葉類似,在冬季會落葉休眠,可進行疏葉修剪,避免遮擋住屋視線。春季萌芽,夏秋開花,早期農家遍植,是國人喜好的花木。

玉蘭花也有藥用性,止咳化痰,芳香化濕。乾燥花朵浸泡於酒精,製成噴霧,有驅蟲蚊之效。老牌著名花露水,成分也有玉蘭花。當年入伍受訓,清掃廁所,為讓班長等督導滿意,同梯到販賣部購買花露水噴灑,遮掩臭味。那傳統花香味,迄今仍印象深刻。

玉蘭花是嘉義縣花,當地仍有大量種植,產銷全台,是台灣特有的香花供應產業鏈,養活許多家庭。車內薰香、佛堂祭祀、芳香驅蟲,玉蘭花是台灣芳香產業最在地的氣味,歷久不衰。(作者為淡水香草街屋主人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