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0月24日 星期二

〈香草隨食札記86〉含羞草 軍人最怕她

 


文、圖/蔡以倫

「風吹草動」,這成語用來形容「含羞草」,再貼切不過。一陣風來,或用手輕觸,葉片迅速閉合,彷若嬌羞少女,引人垂憐。不過,她莖部帶刺,是最後頑強防線,若想進一步採摘,可得小心了。

含羞草原產於南美洲巴西,屬豆科次分科的含羞草科植物。在夜晚或經觸碰,葉片產生閉合運動,是因葉柄有膨大的「葉枕」機制,內含細胞液。觸碰葉片,細胞液迅速流回總葉枕,葉片失去水分,會依序暫時性閉合,約廿分鐘後恢復。有研究指出,刺激閉合反應過程僅需0.08秒,堪稱神速。

含羞草在台灣民間稱為「見笑草」(台語),英語則是「Touch me not」(別碰我),呈現東西方對她有不同見解。她成長迅速,夏秋是花期,圓球狀紅粉色花,路邊草叢中辨識度極高。節莢狀豆莢,一莢一種子,傳播能力極強,含羞草也因此在各國被列為雜草。

如今,東西方藥草領域都有收錄含羞草。含羞草味苦性寒,全株帶有輕微毒性,草藥界用以清熱利尿,化痰止咳,安神止痛,內用外服均可。在南美與印度草藥,含羞草應用極廣,如控制血壓、傷口癒合、痔瘡與皮膚搔癢問題。

含羞草喜溫暖潮濕,即便室內遮蔭處也能生長,適應力強。有研究指出,含羞草栽種於園圃,能增加土壤裡氮與鉀肥含量,也能避免土壤流失,保持水土。但全身帶刺,繁殖力強,農園多會將其砍除,如今愈發少見。

當兵時,在鳳山步校受預官訓。最怕500公尺障礙課程,馱著步槍在野地匍匐、翻滾,若地上恰是一叢含羞草,荊棘能穿越草綠軍服,讓人痛不欲生,至今仍記憶猶新。「含羞草」是我軍旅時光最有「感覺」的植物。(作者為淡水香草街屋主人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