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1月7日 星期二

〈香草隨食札記88〉黑莓 自種最安心

 


文、圖/蔡以倫

幾年前,在花市買了盆「黑莓」(blackberry),老闆順便描繪結果的豐收景象。好奇心驅使下,試種於農場圍籬旁。第二年後果然蓬勃成長,四向蔓延,並開花結果,過程令人喜悅期待。

黑莓源於歐洲,人類有三千年以上食用歷史。跟莓果家族中的藍莓、蔓越莓、覆盆莓等相同,原生環境寒涼,較難在熱帶成長。但黑莓屬於薔薇科懸鉤子屬,容易發生雜交,品種經改良,如今也有適應熱帶耐旱品種,在台灣也可全年生長。

黑莓是聚合果,由多個雌蕊花組合發育,成熟果肉實際上不是果實,而是由花托發育而成。初期花托為綠色,逐漸轉成紅色,成熟時為黑色。形狀大小與本土桑葚極為類似,風味則類似草莓,酸甜兼具。除直接食用,也可用調理機加水打成果汁,酌加蜂蜜,風味更佳。

1960年代,台灣農業單位曾從哥斯大黎加引入黑莓,試種良好。原欲大量推廣,但因果實個體小,採摘費工,保存不易,運送過程容易碰撞腐爛,不符農民經濟產值預期,市面迄今無國產品。

但近年來歐美健康飲食風潮,頗有鼓勵「少食水果,多食莓果」趨勢。如減緩失智的「心智飲食法」(Mind diet),改良自「地中海飲食」與「得舒(DASH)飲食」,建議多膳食纖維,也鼓勵多堅果、莓果。推廣者認為,有助降低血壓,並能減少憂鬱症機率。

黑莓可在自家陽台種植,需日照,30公分以上大盆,隨黑莓長大,整理走莖枝條,立柱供其環繞攀爬,景觀與食用兼具。若有庭園,則順圍籬攀附,果實採收後修剪枝條,期待次年豐收。

莓果類製品多由國外進口,隨通膨因素價格看漲,且不時傳出冷凍莓果有農藥殘留顧慮,不妨自種最省心。(作者為淡水香草街屋主人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