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1月28日 星期二

〈香草隨食札記91〉金錢薄荷 小草卻有大作用

 


文、圖/蔡以倫

薄荷口感都是清涼的嗎?台灣花市有種「金錢薄荷」(Ground Ivy)就是例外,葉如銅錢狀,咀嚼無涼味,僅有淡雅芳香。既然外觀、味道都與傳統薄荷不同,讓人不免好奇,她的名號是怎來的?

金錢薄荷是脣形科多年生匍匐性草本植物,有揮發性芳香成分,與薄荷僅算是遠親。分布於北半球溫帶,可食用、泡茶,採葉片炒食、煮湯,取嫩葉拌沙拉生食,增添食材風味。

在中國,她被稱為「活血丹」、「透骨消」,民間用做藥用植物。性微寒,可清熱解毒、利尿化石,改善風濕與發炎現象。能將小便變為酸性,有助溶解體內因鹼性堆積形成的結石,進而排出體外。但懷孕、體虛者慎用,且須經醫師診治為宜。

疫情期間,台灣高醫大團隊曾用金錢薄荷、山茶與蓮子萃取物,開發出抑制新冠變異病毒藥物。令人不禁讚歎,不起眼的小草竟也有救命效用。

金錢薄荷葉片彷如一串銅錢,也因此得名「連錢草」。喜潮濕陰暗,盆植半日照即可。園藝界改良出斑葉品種,種於吊盆,匍匐莖自然下垂,如瀑布顯目。吊盆內宜採黏性土壤,避免陽光直射,失水多易導致植物乾枯。夏秋季可多次採收,施肥後又蓬勃生長,生生不息。

金錢薄荷外型與另一種知名藥用植物「雷公根(含殼草)」極為類似,圓形鋸齒葉、葉柄處有缺口,且都有匍匐性走莖,有如孿生。金錢薄荷莖是四稜形,葉子對生,帶有絨毛,是最大差異。

金錢招財,薄荷馨香。葉片外緣連續鋸齒,讓她也有「十八缺草」別名。下次在鄉間溪澗發現了她,不妨駐足半刻,細數是否真有十八道鋸齒?仔細觀察、觸摸嗅聞,我們很容易與植物培養感情。(作者為淡水香草街屋主人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