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2月5日 星期二

〈香草隨食札記92〉羅馬洋甘菊 如大地母親

 


文、圖/蔡以倫

擁有一畦園圃,種上各式香草,滿園香氣沁心霏。地被植物,若有一種香草,匍匐如毯,供人躺臥其上,陽光送暖香氣瀰漫,放鬆紓壓豈不愜意?羅馬洋甘菊(Roman Chamomile)就是這樣的候選植物。

洋甘菊源於歐洲,是全球著名藥用植物,紓壓安神的代名詞,銷量占香藥草茶包鰲頭,深獲好評。茶包品種多來自於德國洋甘菊,這是一年生、直立品種。羅馬洋甘菊則屬多年生、匍匐性狀,全株有蘋果香氣,亦可製茶。比起「德甘」,羅馬洋甘菊植株矮,綠色裂葉較綿密,管狀花苞較扁,白色花瓣數量多,其他差異不大,很難區別。

但芳療愛好者對洋甘菊精油必不陌生,「羅甘」精油被形容成「大地母親」,有很好安撫作用,是少數放心用於兒童的精油。舉凡發熱感冒、皮膚濕疹,或哭鬧不止等現象,利用擴香、調製按摩油等方式,透過甜美氣息,舒緩孩童不適。不過「羅甘」價格不菲,屬高檔精油,但低劑量使用更能展現「大地蘋果」的優雅風味。

我在淡水種香草多年,遺憾未曾親見羅馬洋甘菊在當地開花。因為她源於歐陸,喜好寒涼但日照多的環境,台灣平地炎熱,晝夜溫差不大,導致她既不開花,也難以在園圃裡度夏,算是公認難照顧的香草植物。但德國洋甘菊適應淡水氣候,已連續種植多年,種子落地次年會再生,循環不息。

也曾癡心妄想,把匍匐性香草植物種成一片草毯,躺臥其上,紓壓自在。研究過「普列薄荷」(Pennyroyal),有香味又能驅蟲,當然也測試過羅馬洋甘菊。終究發現,歐系香草不耐台灣夏季高溫,無法越夏,僅適冷涼季節短期栽培,「草毯夢」可能要在台灣高山地區才能實現。(作者為淡水香草街屋主人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