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2月19日 星期二

〈香草隨食札記94〉蘋果薄荷 清涼帶果香

 


文、圖/蔡以倫

薄荷有上百種品種,「蘋果薄荷」(Apple Mint),葉片淡綠色,有蘋果清香,頗受喜愛。她有一近親,綠葉帶白斑,風味與特徵皆近似,卻被名為「斑葉鳳梨薄荷」,常令愛好者混淆。

薄荷家族族群龐大,命名方式並無邏輯可循。有依顏色,如巧克力薄荷;有依風味,如葡萄柚薄荷;有依地緣,如科西嘉薄荷。且部分品種還會迭代變異、甚至倒退,常常考倒眾生。

喜愛香草,癡迷香味。我原本是植物小白,辨識植物總過目即忘,毫無慧根。但香草植物啟蒙了我的「五感體驗」,透過觀察、觸摸、嗅聞等方式,五官並用,細細品味。後來甚至成為園藝治療老師,分享香草帶來的美好感官經驗。

蘋果薄荷有淡雅果香,料理、調飲、甜品、裝飾都適合。葉形橢圓,有茸毛觸感,樣貌可愛。採摘泡香草茶,清涼果香,有些許甜味,入茶飲可少放糖,助消化、舒緩情緒,妥妥的健康食材。

薄荷生長態勢強健,常會伸出走莖,侵門踏戶。若種植於花盆,走莖纏繞盆土,養分遭掠奪。採摘幾次葉片後,新芽細弱,必須施肥。若是夏季酷熱,還容易缺水。定期為薄荷盆栽瘦身,剪去多餘根莖,補充新土、肥料,才能常保茂盛。

鳳梨薄荷是蘋果薄荷的斑葉園藝種。白斑圍繞葉片,增添花圃變化,豐富視覺感受。斑葉效果會隨光合作用量改變,光照愈豐富,白斑面積愈多。

但帶斑葉的改良種,通常對酷熱或酷寒氣候耐受度差,生命力比原色品種弱。也似乎應證台語俗諺,「有一好沒兩好」,魚與熊掌難得兼。種植香草,也學會體驗大自然的進退法則,「無為而自然」。歡喜就好,「何必在意她是誰」。(作者為淡水香草街屋主人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