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2月12日 星期二

〈香草隨食札記93〉齒葉薰衣草 台灣氣候也行

 


文、圖/蔡以倫

入冬寒意籠罩北海岸,濕冷風雨淬鍊香草生命力。年初曾與實習學生協力開闢園圃,種植各類香草,歷經酷熱霜凍、颱風肆虐,部分植物更迭老去。「齒葉薰衣草」異常堅挺,曖曖含光,香氣飄來,睹物思人。

齒葉薰衣草(Dentate Lavender)以葉緣鋸齒狀得名,在眾多薰衣草品種裡有很高辨識度。葉片呈灰綠色,香味淡雅。入春後是花季,深紫夾白的花穗迎風搖曳,是很好的庭園景觀植物。

齒葉薰衣草具食用與香氛用途,舒緩情緒、保養肌膚,安神助眠。由於成分帶有桉樹氣味,讓她在食用與精油萃取價值略顯吃虧。但她適應台灣氣候,耐暑旱雨澇,也適應冬季低溫,成為台灣花市常見香草品種。

種植薰衣草,最好在沙質壤土、鹼性環境,適當補充肥料,喜迎長達半年的花季。若是陽台盆植,要考慮有光照、通風,水分則不宜太多。新手種植,常見失敗原因,就是澆水過多。辨識水分是否太多,觀察植株接近土壤部分,枝幹是否變黑、落葉,若有就須停止澆水,等待生機恢復。

年初淡水有科大教授洽談合作,為長照系學生安排農場實習,體驗園藝治療工作場域。幾週時間,5位女同學著雨鞋、舉鋤頭鏟子,為新闢園圃建立雛型,辛苦且不易。我們一起栽種十餘種香草,粗放管理,1年後約有半數仍存活。亞灌木類的薰衣草,生命力著實頑強,齒葉薰衣草更是日益茁壯。

如今同學都已畢業,投入職場。部分同學在學期間學習日語,為自己創造機會,赴日本工作體驗,充實人生閱歷。每當我看到齒葉薰衣草,挺過極端氣候,屹立生姿,就想到這群同學,遠渡重洋,異地發展,為自己人生發光發熱。(作者為淡水香草街屋主人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