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1月14日 星期二

〈香草隨食札89〉抹草 國民植物

 


文、圖/蔡以倫

居家種植植物好處多,可綠化環境、改善空氣品質。西方人愛在庭院種植香草,入菜料理,隨摘即用。台灣花卉市場,獨有一類「國民植物」,長期為民眾所好,竟與驅邪避凶作用有關。

民間有很多風水驅邪植物,部分如菖蒲、香茅、榕樹等,不太方便在居家陽台栽培,艾草、抹草、芙蓉等盆栽成了花市常客,長年均有銷售。其中抹草,可盆植也可地植,會開花也會結豆莢,屬性溫和,用途也較為廣泛。

抹草又稱茉草、銳葉小槐花,本身不是草本植物,而是豆科小型灌木,地植可達兩三公尺高。秋冬季會開小白花,隨後結成豆莢。豆莢外皮有魔鬼氈結構,很容易沾黏衣物,莢內種籽藉此四處傳播。這個頑皮的豆莢,也是許多人童年記憶,在他人衣服上排列成嘲弄文字,成為頑童惡作劇的天然素材。

抹草微苦、辛甘、性平,民間也用做保健植物,有清熱解毒、祛風利濕與體內驅蟲作用,煮水內用於感冒發熱,外用搗碎處理皮膚發炎現象。也有人用枝葉煮水泡腳,活化循環,安神好睡。

小孩受驚嚇夜哭,令家長煩心,用抹草枝葉沐浴,或擦淨身體,可「抹」晦驅邪。出入事故現場,或喪事、墓地等陰氣較重地點,隨身攜帶幾片抹草葉,返程前須將其棄置溪溝沖走,不可帶回家門。民間傳說,許多人寧可信其有,藉以投射信賴與安全感,也讓抹草等避邪植物需求長年不墜。

種植抹草,必須在全日照、通風好的條件下栽培。國內許多社區將其地植,採收枝葉風乾,製成社區手工皂、沐浴包等商品,取祈福平安之意,頗受歡迎。端午節與農曆七月民俗月,天候熱病媒多,買氣更為上升。抹草是名副其實的國民植物。(作者為淡水香草街屋主人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