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4月2日 星期二

〈香草隨食札記108〉益母草 女性守護者

 



文、圖/蔡以倫

「三月瘋媽祖」,天后遶境,信眾沸騰,媽祖堪稱台灣第一女神,國人尊為「天上聖母」。在香藥草領域,也有植物以「母」為名,對女性生理調養有益,近年更被發現可用以舒緩安神,搶救失眠之苦,她就是「益母草」(Motherwort)。

益母草應用歷史久遠。詩經「中谷有蓷,暵其乾矣」中的「蓷」即是益母草,以益母草榮枯,隱喻女子婚姻不幸,成語「遇人不淑」便出於該詩。新唐書則記載,一代女皇武則天以益母草灰加入胭脂塗抹,高齡不衰,常保青春。

益母草因有益婦人病而得名,列常用中藥五十種之列。《本草綱目》指益母草性微寒,味苦辛,全株藥用。切段煮水,可活血袪瘀、調經、利尿消腫,治療女性胎前產後各項疾病。現代藥理則證實,益母草含生物鹼,可擴張血管達到降血壓的功效。

在西方,同家族近親「歐益母草」也廣為人知。除了同樣有益女性生理調養,研究更發現,益母草成分含胺基酸複合物,有抗焦慮活性,能舒緩情緒壓力。國外保健藥品,有標榜益母草成分錠劑或酊劑,類似科學中藥,方便現代人在醫囑下使用。

多年前,我曾在公園涼亭中,發現有人將「益母草」幼苗挖出裝盒,註明分享給需要之人,令我印象深刻。益母草幼苗葉片為圓形,可煎蛋炒食或煮湯食用。若地植長大,葉子會華麗變身,開裂細長,幾乎與艾草撞衫。但益母草枝梗為四方形,花穗節節升高,仍有十足唇形科家族特徵。

歷經千年應用,益母草功效已不再僅限女性病症,對文明病徵也嶄露頭角。就如同女神媽祖,在科學昌明的現代台灣,仍能超越各種籓籬,透過信仰,提供國人幸福安定力量。(作者為淡水香草街屋主人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