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1月2日 星期二

〈香草隨食札記96〉芙蓉 草原一縷銀光

 


文、圖/蔡以倫

近年新車顏色有種「水泥灰」塗裝,色澤跨越綠、白、灰三色,很吸引目光。對我而言,這色系似曾相識,頗有草原上一縷銀光的既視感,含蓄穩重且深藏不露。

偶然發現,這色系與台灣庭園常見植物「芙蓉」撞色了。芙蓉是菊科多年生灌木,又稱蘄艾、芙蓉菊。圓形灌叢,端莊優雅,色澤低調柔和,兼具藥用、景觀、風水用途,在民間甚為風行,能見度甚高。

據《本草綱目》記載,芙蓉菊味辛、苦,性微溫,有祛風濕,解除消腫,止咳化痰的功能。民間採集芙蓉根葉,浸泡成藥酒,緩解風濕症狀。馬祖東引有「海芙蓉」藥酒,標榜採自海邊岩壁野生芙蓉,享有盛名。

芙蓉耐曬耐旱,栽培容易,但在陰暗不通風處無法生存。芙蓉色白,且日照愈多,白色部分更為醒目,葉片顏色在白綠間漸層變化,幻影奪目。芙蓉盆景姿態優雅,經巧手修剪,蒼勁古樸,幽香徐來,色彩萬千,突顯主人風雅。

國人喜愛種植芙蓉,更與風水吉祥意象有關。銀白色叢聚葉子象徵銀子,財源廣進蓬勃發展。芙蓉也有「夫榮」諧音,被視為具陽剛氣,抵擋邪惡力量,護宅驅邪,為家庭添好運。民間相傳,進出陰邪場域,隨身配戴芙蓉葉,返家前須棄置,趨吉避凶。

天寒地凍,芙蓉進入花季。枝頭黃花點放,庭院繁星閃耀。花謝種子成熟落地,生湠不息,代代相傳。庭園植物中,芙蓉集諸多用途於一身,平實好照養,花市長年熱銷。

香草植物中,薰衣草有部分品種也身披灰白漸層色,遠看常與芙蓉混淆。對我而言,「水泥灰」著實吸引眼球,遠處就可輕易發現,牽動我走近細觀,品味她們深沉穩重的內涵。(作者為淡水香草街屋主人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