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1月23日 星期二

〈香草隨食札記99〉牙買加薄荷 用途廣泛

 


文、圖/蔡以倫

口感清涼的薄荷都是草本植物嗎?牙買加薄荷(Jamaican Mint Tree)是市面上唯一可見的灌木,可食用也可做綠籬植栽,精油成分被應用為香氛保健品,用途廣泛。

牙買加薄荷(學名為Micromeria Viminea),是源於中南美洲的熱帶薄荷,葉小呈橢圓形,有辛辣薄荷香味。但她與常見的草本薄荷,同科不同屬,僅能算上遠房親戚。

在美洲,當地人會用牙買加薄荷泡製花草茶,消除口臭、幫助消化。牙買加薄荷含有抗氧化成分,也用來緩解頭痛與發炎現象。美國的藥草業者也有販售乾燥枝葉做成茶包,方便隨時沖泡。

牙買加薄荷也可提取精油,製作成洗髮精、沐浴乳等各式香氛商品。甚至有業者以古印度聖愛經典《kama Sutra》描述為本,利用牙買加薄荷精油製作成催情保健品,用途之廣,令人咋舌。

台灣花市偶可見販售牙買加薄荷。由於是灌木,比起草本薄荷更好照顧些。只要有光照、通風良好,地植即可存活,但成長速度不會太快。若種植於盆栽,建議更換大盆,並酌加施肥,水分不宜多。

源自熱帶的牙買加薄荷,不耐寒冷,此為唯一致命傷。冬季寒霜凍雨,可能讓她壽終正寢,盆栽可移溫暖室內,戶外綠植,也建議能擋風避雨,有助抵禦寒冬。

牙買加薄荷形態直立,葉片濃密,稍做修剪設計,也可做為園林景觀美化植物。修剪枝葉時,空氣中散發清香薄荷味,療癒紓壓。撿拾少量葉片,清洗泡茶,氣味清香宜人,神清氣爽。

從事香草園藝教學多年,發現工作樂趣所在,與個人所得增長並無正相關。引介植物知識與應用,讓更多人從接觸香草中得到樂趣,舒緩心情,展現笑容,才是最大價值,這也是園藝治療的真諦。(作者為淡水香草街屋主人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