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1月16日 星期二

〈香草隨食札記98〉車前草 頑強生命力

 


文、圖/蔡以倫

香草園路邊,長年有叢雜草,甚不起眼。但不分寒暑,生命頑強,即便車輪輾過,土壤硬實,她都堅強成長,不受影響。這雜草就是「車前草」(Plantain),她的種子竟然還是「超級食物」,更令人詫異。

相傳漢代名將馬武,曾率軍敗戰困於荒野,時值盛夏、天旱少雨,將士戰馬得尿血症,傷亡慘重。有馬夫發現得病馬匹,吃了車輪旁野草,不治而癒,親嘗後症狀也消失。馬武得知大喜,要求全軍採食,賜名「車前草」,名稱流傳至今。

車前草味甘,性寒,全株可藥用,中醫認為具有利尿消腫、清熱明目、止咳祛痰功效,坊間搭配蒲公英,用以降尿酸、治痛風,但性寒不宜多食,恐造成腎臟負擔。

台語中車前草的「車」字,音讀成「ku」,與做為姓氏的「車」讀音同。車前草葉背如龜背隆起,上有五條明顯葉脈。青草店據此稱為「五筋草」,並透過台語傳播,進而稱為「五斤(根)草」,是台灣能見度很高的藥用青草。

車前草開穗狀密集小花,結成種子傳播力強,全球都有相關品種分布。古希臘人認為其有抗菌與癒合作用,曾記錄用她來治癒狗咬傷的創口。十四世紀莎士比亞戲劇《羅密歐與茱麗葉》中,更用她的藥效隱喻能治癒「失戀破碎的心」,令人稱奇。

其實車前草種子是最有藥用價值的部位。近代研究發現,車前子有多種醣類成分,含豐富膳食纖維,是奇亞籽(Chia seed)兩倍以上。車前子泡水會滲出黏液,可促進通便。近年西方流行將「洋車前子的外殼」(psyllium husk)磨碎泡水飲用,增加飽足感,減少熱量攝取,進而控制體重,被稱為超級食物。

路邊不起眼雜草,也值得我們低頭觀察與認識。(作者為淡水香草街屋主人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