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1月30日 星期二

〈香草隨食札記100〉金棗 象徵好兆頭

 


文、圖/蔡以倫

年節將至,除舊布新。花市出現應景盆栽,可賞可食的金棗樹(Kumquat),金色果實喜氣洋洋,象徵好吉兆,常用來祭祀敬拜,家戶都愛栽植。但買回家的金棗盆栽,次年結果零落,究竟是何原因?

金棗是台灣獨有的稱法,她其實不是棗樹果實,而是柑橘的一種,正式稱謂是「長實金橘」,果實如橄欖形,與其他柑橘有明顯區分。年節盆栽還常見「金桔」,果實扁圓如小柑橘,則是四季柑雜交的品種,與金棗樹十分近似。

金棗原生於中國南方,當地稱為金橘,11世紀就有食用紀錄。金棗英文Kum-quat,語源是從粵語讀音而來,就是「金色的橘子」。金棗比一般柑橘樹更耐寒暑,如今全球都有分布,常用來做成果汁、果醬、甜品、酒品等。

成熟金棗連皮帶肉都可食用,香甜多汁,也製成蜜餞,稱為「金棗糕」,是宜蘭名產。酌加陳皮、薄荷、丁香,泡製成金棗茶,有潤喉保健之效。金桔則不食用果皮,但果肉酸澀,常榨汁與檸檬、蜂蜜調製「金桔檸檬汁」,酸甜開胃,消暑涼品。

栽培金棗非常需要陽光,6小時以上日照,且須曬到枝幹部位。最好地植於開闊向陽園圃,可達3、4公尺高,並修剪太密枝葉。金棗一年有兩、三次花期,花香四溢讓人喜愛。金棗可自花授粉,若缺少昆蟲蜂鳥協助,結果率必不高。可用毛筆沾水,在花蕊塗抹,增高授粉機率。

即便金棗結成果實,也常出現未熟落果現象。原因很多,諸如肥分不足,應酌加磷、鉀類開花結果肥;也可能水分過多或不足,甚至還有染上病害的可能。花市盆栽,在專業環境、條件下栽培,出場即是巔峰,消費者居家陽台盆植,很難重現榮光。(作者為淡水香草街屋主人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