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2月6日 星期二

〈香草隨食札記101〉石榴 滿樹喜氣

 


文、圖/蔡以倫

淡水郊區叔公家門旁路邊,種了一棵石榴樹,約一個人高。每年入冬時節,果熟葉落,紅色榴彈般果實高掛枝頭,醒目卻乏人問津。或許是果籽取出不易、味道偏酸,不為人所好。但營養專家指出,石榴果是抗氧化女王,也是西方人愛好的超級食物。

石榴(Pomegranate)源於西亞,漢代張騫通西域,從古安息國(今伊朗),隨同葡萄等水果引入中土。因可在礫石地種植,且果籽多如瘤,得名「安石榴」,簡稱為石榴。遲到數百年才引入的「芭樂」,也因多籽得名「番石榴」,兩者其實毫無關聯。

石榴在初春開花,常見為紅色、皺褶狀,形態優美且花期長,可跨夏秋。古代用石榴花與果實染布,製作女性高貴衣物。據傳楊貴妃也愛石榴,唐明皇寵妃,要求群臣見她如見皇,必須下跪,「拜倒石榴裙下」典故流傳千年。

如今石榴種植已遍及全球,可區分賞花或食用果實兩大類品種。西方將果籽取出做為漿果食用,搭配堅果、起司,或佐以優格、燕麥片,製成營養早餐。研究指出,石榴富含多酚、膳食纖維與花青素,有抗氧化效果,可防止老化與失智。並有抗菌、抗發炎作用,可保護心血管、並有益腸道健康。

紅寶石般的石榴,常是果汁、調酒的材料。超市有進口石榴汁,要選擇避免攝入含糖量高的商品。石榴已比一般水果含糖量高,糖尿病患者不宜多食。但石榴富含膳食纖維,用破壁機自行打成果泥,可提供飽足感、幫助消化,甚至有益血糖控制。

石榴的台語稱為「siá̍h-liû」,有多子(籽)多福意涵,滿樹喜氣,民間園圃也常見種植。叔公家四代滿堂,子孫繁茂、事業有成,或許跟門外石榴樹有關。(作者為淡水香草街屋主人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