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2月20日 星期二

〈香草隨食札記102〉羅望子 濃濃熱帶風情

 


文、圖/蔡以倫

你聽過「羅望子」(Tamarind)嗎?她有花生般外殼,剝殼後果肉如龍眼乾質感,果肉則酸酸甜甜,十分可口,在台灣超市即有販售。她不僅是水果、零食,也可泡製飲料,更是健康養生食材,展現濃郁熱帶風情。

羅望子源於非洲,豆科多年生喬木,高度可達十餘公尺,葉子有豆科羽狀複葉特徵。成長緩慢,樹幹呈紅棕色,材質堅硬,可防蟲蛀,可做為高檔家具。泰國清邁有民宿,標榜羅望子樹屋,成為當地旅遊熱點。

羅望子樹形直挺,日治時代也引進為景觀、行道樹,台南成大校園、台中舊公賣局酒廠(現為文化部文資園區)都有種植。羅望子耐乾旱、喜光照,適宜炎熱氣候,台灣北部溫度低降雨多,羅望子較難適應、能見度低。

羅望子在夏季開花,逐步結成果莢,冬季成熟可採收。初期果莢為綠色,此時果肉酸澀,成熟後轉咖啡色,甜酸兼具。食用果肉時,小心別大口咬下,內有種子,質地十分堅硬。透過種子繁殖,至少需要6年時間,才能開花結果。

除可直接食用,羅望子果肉也可烹煮製成果醬、調理成醬汁,或入菜增味、做為烘焙麵食內餡。東南亞、印度料理用以酸香開胃,增添食欲。也可製成調飲,熱帶國家售有罐裝飲料,生津止渴,酸甜鮮美,祛暑解熱。

近來學界藥理研究顯示,羅望子果肉有抑菌、降血糖、輕瀉、抗突變和抗致癌物、保護細胞損傷等作用,加上含糖量較一般水果少,很適合做成銀髮保健食材。

我在社福機構上園藝治療課程,設計羅望子搭配蘋果製作果醬、調飲。取果肉、切蘋果、熬果醬,動手操作,其樂融融。羅望子果實別丟棄,排列成種籽盆栽,期待發育成林。(作者為淡水香草街屋主人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