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2月27日 星期二

〈香草隨食札記103〉桑樹 整株都是寶

 


文、圖/蔡以倫

河堤旁空地,幾棵桑樹迎風生長。入春後枝頭結滿桑葚,白紅相間十分醒目,未等熟透成紫黑色,已被人採摘。酸澀口感,勾起童年記憶。

桑樹在中華文明有悠遠應用歷史。早在史前時代,就懂得種桑養蠶、取絲製衫;漢代張騫通西域,開啟絲路貿易。桑樹與庶民生活息息相關,古人愛在房前屋後種桑養蠶,遊子用「桑梓之地」描述思鄉情誼;世事多變,「滄海桑田」;經歷風雨洗禮,「飽經滄桑」則多了份人生閱歷。

桑樹是雌雄異株植物。如果桑樹只開花不結果,無疑是雄株。但雄株有特異功能,花粉可以像噴射器一樣噴射出去,速度驚人,竟能達到光速一半。雌花柱頭有黏性物質,可黏住雄性花粉。完成授粉後結成桑葚,聚花果實內含種子,播種發芽率甚高。

桑樹全身都是寶,桑葚可製作蜜餞、果醬、調酒、沖泡花果茶,或做為烘焙餡料。桑葚富含花青素、維生素與抗氧化物,提高免疫、預防流感與感冒。桑葉也是藥材,中藥著名「桑菊飲」,以桑葉、菊花等多味藥材組合,有疏風清熱作用。疫情期間爆紅藥材「清冠一號」,也見桑葉成分。

但桑屬性寒涼,體質虛寒者不宜多用。傳統桑葚形體小、含果酸多,應避免多食。近年有長條形改良品種,果酸含量較少,口感與黑莓類似。由於富含膳食纖維,可促進消化、調節血糖,頗有養生保健效果。

小時家裡有棵桑樹,每年小學生養蠶的季節,鄰居們就會來敲門索取桑葉,阿嬤都興然同意。當時覺得自豪,不用去文具店買桑葉,「自給自足」,笑傲同學。十多年前棄業從農,回返鄉間開墾荒地,才知桑樹強勢,郊野甚多,毫不稀奇,不覺莞爾。(作者為淡水香草街屋主人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