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1月9日 星期二

〈香草隨食札記97〉馬蜂橙 入菜好南洋

 


文、圖/蔡以倫

近年台灣餐飲圈流行異國風,南洋料理選用新鮮植物做香料,酸甜辣口,層次豐富卻不失清新,吸引民眾嘗鮮。新綠食材,馬蜂橙葉、香茅、南薑,帶入柑橘、檸檬的綜合層次,最令我感到驚豔。

馬蜂橙(Kaffir Lime)是原生於熱帶的芸香科灌木,全身帶刺,葉片為兩段式,很像數字8,果實則如馬蜂窩般,外表有瘤狀褶皺。這些特徵令她擁有極高辨識度。

與國人對果樹的認知不同,馬蜂橙果實酸澀不宜直接食用,多取葉片做香料,在東南亞料理中有不可取代的地位。馬蜂橙果實也可擠壓、磨碎成醬汁,泰式咖哩或冬蔭功(酸辣蝦湯),常見切成長條絲狀綠葉,協助菜肴散發高雅香氣。

對東南亞人而言,馬蜂橙葉是深具歷史的藥用植物。英文名稱Kaffir,是十五、六世紀斯里蘭卡原住民族,源於非洲土著,被賣到斯里蘭卡從事農耕。在莊園被奴役勞作時,搓揉馬蜂橙葉塗抹身體,用濃烈味道驅趕蟲蠅、以防受到水蛭攻擊。

早年泰國人也利用馬蜂橙葉刷牙護齒。馬蜂橙果皮可提取香薰精油,泰式洗髮水、香皂,常見馬蜂橙風味,香味與效用兼具。供人熱敷的泰式草本按摩球,散發各種藥草香氣,當然也有馬蜂橙蹤影。

雖然馬蜂橙是熱帶植物,我在淡水香草園也曾種植,適應良好。若想居家盆植,隨時取用葉片入菜,要選稍大盆栽,光線、通風不可少,並酌施氮肥為主肥料,兩、三年後也能見到結果纍纍。

芸香科柑桔類果樹,在台灣害蟲不少,常見是毛毛蟲吃葉,但天牛危害更深,會導致植株乾枯死去。若不想施用藥劑,建議同科果樹避免種太密,混種不同科別植物,避免多年栽種成果,付諸流水。別問我怎知道的。(作者為淡水香草街屋主人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