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4月5日 星期二

〈香草隨食札記05〉鳳梨鼠尾草 乎你旺啦

 文/蔡以倫

鳳梨鼠尾草是春天的香草,散發鳳梨香氣,濃郁迷人。細長如管狀的紅花,映襯綠葉,是少數兼具景觀、可食的香草植物,很難不成為花園裡焦點。



鼠尾草屬(Sage)是香藥草植物的龐大家族,有近千品種。其中不乏知名藥草,如鼠尾草、丹蔘等。也有常見於綠籬景觀,無香氣藥效且不可食用,外觀略似薰衣草的粉萼鼠尾草。鳳梨鼠尾草則非屬藥用,葉有香氣且可食的品種。

鳳梨的台語讀音似旺來,選舉時候選人高舉鳳梨,意示好運。但台灣醫療與長照領域的夥伴,不愛當班時「生意興隆」,若業務爆量、疲於奔命,總以有人吃了鳳梨自嘲。疫情期間,民眾送名牌鳳梨酥給醫護,即被私下議論,也成笑談。

鳳梨鼠尾草最佳用途,泡製新鮮花草茶,營造春天專屬奢侈享受。加入香蜂草、芳香萬壽菊、甜菊,果蜜香兼具,人人讚賞。也可切入蘋果丁,滴入檸檬,風味升華。取代薄荷,製作雞尾調酒,也能驚艷四方。

坊間少見鳳梨鼠尾草茶品,主因是生長季短,不耐酷熱。若經烘乾,風味大減,泡不出鮮品濃郁風味,居家栽培,隨想取用,方為上解。春季是生長期,酷暑需加遮蔭,也能爭取平安度過。

紅色管狀花朵,放製冰盒冷凍,長保鮮紅。調製香草茶,放入香草冰塊,視味覺效果爆表,眾人稱羨。這款春天香草,紅花綠葉,氣味迷人,多數人都愛。除非,你是不愛「生意興隆」的專業人士。(作者為淡水香草街屋主人。任教多所社大、社福機構香草園藝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