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4月19日 星期二

〈香草隨食札記07〉琉璃苣 帶來勇氣


 

文/蔡以倫

多年前,有位男孩循網路部落格找到我。他從台北騎車到淡水,就為了買一株琉璃苣,跟心愛的女人求婚。

琉璃苣在中古歐洲即享有盛名。文藝復興時期,畫師將其繪製在聖母像上,象徵勇氣泉源。中古時代戰士出征前,高舉琉璃苣,勇往直前不畏戰。多年前爆紅偶像劇《命中註定我愛你》,男主角送女主角一株琉璃苣,兩人因而復合。琉璃苣也隨劇走紅,走進國人生活。

琉璃苣是一年生草本植物,不耐高熱氣候,春天最宜栽培。全株帶濃密纖毛,十分浪漫,葉片寬大可食,有小黃瓜氣味。春暖花開,五瓣花朵開滿枝椏,紫白色與紅白色花瓣交映舞動,非常吸睛。摘下葉片洗淨,沾麵糊油炸,是一道春日奢侈美食。花朵趁鮮,放入花茶壺,恣意漂蕩,視覺饗宴。

因生長期短,花市少見琉璃苣盆栽。可於初春購買種子,利用穴盤培養,約10公分高後移植栽培。日照須充足,適量施肥、澆水,根部過於濕潤,容易爛根。總體照顧難度不高,花期色彩繽紛,成就感很高。

花謝後留種,次年可再播。種子內富含養分,經榨取就成琉璃苣油,是美妝保養領域的聖品。營養價值,類同人體母乳滋養成分,十分難得。

每年我都會播種琉璃苣,移植園裡,觀察成長。腦海常回想,那個跟我買琉璃苣的男孩,當年是否求婚成功?對了,男孩曾跟我說,他心儀對象,是比他年長的單親媽媽。希望琉璃苣象徵的勇氣,帶給他們一家三人溫暖與信心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