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4月12日 星期二

〈香草隨食札記06〉洋甘菊 最暢銷花草

 文/蔡以倫

宛若戴著小白帽,洋甘菊是春天的蘋果滋味,也是我接觸香草多年,最有故事的植物。


十多年前,決定棄業從農。為充實農業知識,遠赴台東農改場學習保健植物栽培應用。一個月課程,有幸結識在鹿野種香草的同學,指導種植實務,並分享香草幼苗,滿懷希望回北部栽培。

喜好寒涼的洋甘菊,因緣際會來到淡水,濕冷氣候讓她恣意奔放,宛若白帽精靈,點放郊野,散放蘋果幽香,同學看我分享照片,超越台東花況,肯定我的成果。對初學者而言,受前輩認同,添增信心,堅定了從農之路。

洋甘菊有兩常見品種,匍匐成長是羅馬洋甘菊,在台灣少見開花,國外做為精油提煉。我種植的直立品種則為德國洋甘菊,具安神鎮定、緩解腸胃等特性。著名童話「彼得兔」,調皮兔子偷吃太多蘿蔔與萵苣,鬧腸胃臥床,牠媽媽煮了洋甘菊茶,喝下肚後,彼得兔又活蹦亂跳了!

德國人把洋甘菊當成「萬能花」,舉凡花草茶、保健藥品、護唇膏等都見蹤影,洋甘菊也成為歐美最暢銷的花草茶。

洋甘菊不耐高溫,只能在寒涼季節種植。植株纖細,氣味幽香,常招蟲害,陽台栽培小心蚜蟲聚集,田園種植,宜運用自然生態,讓瓢蟲扮演大胃王,狙擊害蟲,不讓農藥危害大地。

現代人常有睡眠困擾,不少人尋求天然植萃養生。多年前有個阿姨跟我說,安眠藥對她有時已沒有作用,但她不想增加劑量,女兒讓她喝洋甘菊茶,確有改善,令她驚喜。

我有洋甘菊,你有故事嗎?(作者為淡水香草街屋主人。任教多所社大、社福機構香草園藝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