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0月4日 星期二

〈香草隨食札記31〉芸香 臭名遠播

 


文、圖/蔡以倫

氣味芬香是香草植物共同標籤,接觸香草常是愉快體驗。但事總有例外,芸香(Rue)風味苦澀辛辣,讓人嗅聞後皺眉不快,面露厭惡,華人文化圈,更直接被稱「臭草」,臭名遠播。

對我而言,芸香味道並不算臭,而是過於刺激濃烈,習慣了,就愛了。我更喜歡她的顏色,嫩葉翠綠,成熟葉則染上藍灰色。黃色花瓣花期長,黃藍綠灰同在一身,庭園裡總是顯目耀眼,層次豐富,可愛且溫暖。

芸香原產地中海沿岸,中古歐洲曾用做對抗瘟疫、傳染病與跳蚤,藥用歷史久遠。英國大文豪沙士比亞也稱其為恩典藥草(herb of grace)。現代藥理分析則認為,芸香具抗菌抗炎、抗寄生蟲、抗氧化、解痙鎮痛等作用;但有興奮作用,懷孕應避免使用。

在台灣,芸香化身為民間藥草,被稱為「心臟草」(也稱大陸草)。芸香燉豬心,據稱有補心、治氣喘作用。但芸香性寒,味微苦、辛,體虛者避免長期大量使用,並應遵循醫囑。

在中國兩廣與香港地區,氣候燥熱,民眾用芸香、陳皮(也有加海帶、白米)煮綠豆,加入黑糖水,成為街頭涼水攤長銷甜品,去火消暑。老廣認為「臭草綠豆湯」可祛風利尿、清熱解毒。實際嘗試,煮一鍋兩公升綠豆湯,加入2~3枝芸香枝條煲煮,兩者「香」搭不悖,意外好喝。

芸香屬於小型灌木,可越年生長。耐寒但不耐高溫,夏天栽培要遮蔭管理。台灣花市有售芸香盆栽,栽培於庭園,也可做為綠籬景觀,兼有忌避害蟲作用。芸香枝葉採收烘乾,浸泡酒精,也可做為防蚊蟲噴霧使用。但有一說,芸香有光敏感性,敏感膚質者也須謹慎使用。

最後說到芸香的葉子,羽狀裂葉,是不是很像撲克牌中梅花(club)的造型呢?(作者為淡水香草街屋主人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