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

〈香草隨食札記106〉明日葉 生命力堅強



 

「明日葉」(Ashitaba)是很夯的保健植物,以「今日採葉,明日又長」得名,生命力強,令人稱奇。

明日葉源於日本,原生地是火山小島。火山爆發,明日葉竟是最早從灰燼中萌發的植物。當地居民常取食明日葉,平均壽命甚高,因此在江戶時期,明日葉就有「長壽野菜」之美名。

近代藥理研究也指出,明日葉纖維含量高,富含胡蘿蔔素、維生素,營養均衡,有很好的抗氧化(抗老化)效果。研究人員也從中找出名為「查耳酮」(Chalcone)芳香酮物質,能抗氧化,清除老廢細胞,預防失智(與癌症);還有類胰島素效果,在血糖控制、預防糖尿病等方面頗受重視。

明日葉是繖形科當歸屬植物,這個家族裡的當歸、歐當歸(lovage)等植物,含當歸素成分,是著名藥用植物,有通經、活血、利尿作用,有助代謝,美膚、改善便祕、預防浮腫、高血壓。「明日葉」是家族明星產品,坊間有很多乾燥茶包,以保健產品名義銷售。

明日葉是藥食兩用植物,日本人採葉裹粉炸成天婦羅,也曬乾枝葉磨粉做成蕎麥麵原料。其實炒食、川燙、煮食皆可,居家常見用法,葉片切碎煎蛋,莖幹切細煮湯;或用鮮葉加水果、蜂蜜打成精力湯飲用。

我在初春花市買過明日葉盆栽。由於原生地寒涼,明日葉較宜生長在台灣高海拔山區,平地較難度夏。明日葉地植後可達1.5公尺高,將莖幹剪段,扦插後又能再長,生命力堅強。也可待花期過後留種,天寒再播。平地高熱、蟲害多,是在台灣推廣種植的硬傷。

近年中國藥材價格高漲,當歸一斤曾台幣破千元,食療價格愈發高不可攀。但當歸的平替品藥材不少,「明日葉」就是一種好選擇。(作者為淡水香草街屋主人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