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3月12日 星期二

〈香草隨食札記105〉羽葉薰衣草 僅供純欣賞

 


香草植物有什麼作用?除了香氛、食用、保健外,也能做為景觀用途,美化環境、愉悅身心。羽葉薰衣草(Fernleaf lavender),就是一種以觀賞為主的香草。

春神降臨百花開,全台各地掀起賞花潮。菊花、櫻花、鬱金香,爭奇鬥豔。山區、郊野、河濱公園,賞花也是國人走春行程重要部分。平時就愛「拈花惹草」的我,不愛盲隨賞花人潮,塞於途中。社區公園、馬路安全島,也常有「數大為美」的景致,很吸引我。

淺灰綠色莖葉,搭配紫白花穗,羽葉薰衣草迎風搖曳,還不時能傳來淡雅薰衣草香。在花市裡,她常被視為「草花」,花期長、形態優雅、長勢不失控,適應台灣氣候,容易照料。這些特性,意味著她是最沒有身段與栽培門檻的薰衣草品種。

但羽葉薰衣草因含樟腦成分高,只供賞聞,不能食用,也無香氛、藥用價值。薰衣草源於地中海沿岸,多數品種不耐高溫,羽葉薰衣草對溫度適應力稍強,稍做遮蔭,也能安然度夏。

初學園藝時,較難掌握澆水時機與節奏,羽葉薰衣草價格便宜,很適合新手練習。「澆水」有兩原則,一是「見乾」,指表土已見乾燥,但用手舉起盆栽,仍能感覺盆土稍有含水重量,是極佳澆水時機。二是「見濕」,用花灑澆水,水能從盆底排水孔流出,才算足夠。「見乾」後澆水至「見濕」程度,以此為澆水週期。

香草植物要放在有日照、通風處,她們不愛濕潤的土壤環境,長期過濕容易導致真菌繁殖、根腐而亡。平常應多觀察莖部靠土的部位,莖桿若有發黑現象,就是水澆多了,必須停止給水,並掌握「見乾」、「見濕」澆水原則,便可輕鬆在陽台栽培香草植物。(作者為淡水香草街屋主人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