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9月6日 星期二

〈香草隨食札記27〉檸檬桉精油 驅蚊有認證

 


文、圖/蔡以倫

花市販售的香草植物都是長不大的小盆栽嗎?檸檬桉(lemon eucalyptus)表示不服:把我移植地裡,我會長成參天大樹。

檸檬桉與澳洲茶樹有類似身世。都是桃金孃科植物,源自於澳洲,成長迅速,樹型高大,為原住民應用的藥用保健植物,廣泛為人所知僅是近百餘年的事。

為推廣種植經濟作物,台灣曾於1918年日治時期引進檸檬桉,約同時期也引進爪哇香茅,均用做提取精油。但香茅出油量多,栽培容易、產量高,因而勝出。檸檬桉則因水土不服,沒有為早期台灣農業產值做出貢獻。但少部分移做為景觀、行道樹用途。

檸檬桉雖有濃密香氣,但不宜泡茶、入菜使用。研究證實,成分含高濃度香茅醛,有驅蚊蟲效用。這也是美國FDA認證少數有驅蚊效果的植物精油。

檸檬桉嫩葉帶有纖毛,觸摸後有濃濃檸檬香味,但葉片成熟後,外表變光滑、香氣會消失。居家盆栽栽培,建議定期修剪枝葉矮化,以防一柱擎天。葉片風乾,浸泡於75%酒精,可製防蚊噴霧。

檸檬桉又稱檸檬尤加利,與尤加利(桉樹)為同科植物,但功效並不相同。尤加利是無尾熊食材,帶少量毒性,提煉精油有抗菌、清新作用。檸檬桉則用於驅蟲與香水產業用途。兩者都需稀釋使用。

因桃金孃科植物成長迅速,莖部很快木質化,用扦插方式繁殖,失敗率高。地植檸檬桉多年有機會開花結種子,播種繁殖是台灣花市檸檬桉種苗來源主流方式。

檸檬桉長大後樹皮易剝落,露出內部光滑白色內層,容易辨識。台北市受保護樹木名錄,也有幾棵高大檸檬桉。和平西路二段以及台大校園內就各有兩棵,有機會經過時,不妨抬頭看看她。(作者為淡水香草街屋主人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