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3月22日 星期二

〈香草隨食札記03〉薄荷 清涼有勁

 文/蔡以倫

聽過周杰倫的〈Mojito〉嗎?慵懶熱情的南美風情,總讓我秒入時光隧道,重回學生時代無憂年華。



Mojito是源自古巴的調酒,以蘭姆酒為基底,加入蔗糖,綴以檸檬,並放入大量綠薄荷葉。翠綠欲滴,清涼濃烈,酸甜兼備,《老人與海》作者海明威當年也好此味。

教授香草種植與應用,薄荷常是課程要角。香藥草除可泡製飲用,也可入菜、養生,甚有驅蟲防蚊等作用。薄荷滿足上述功能,可謂萬用植物。

居家栽培薄荷,四季可種。買入薄荷盆栽,採摘又長新葉,惟過數月,新葉變小或不再生長,令人困擾。薄荷屬蔓性草花,四方伸出走莖,掠食肥料,夏季需水量亦多。故種植於盆栽,需適度修剪根部,或換大盆補充黏質土並施肥,滿足生長需求。

中國西南與東南亞,尤愛薄荷入菜。雲南菜有薄荷炸排骨,越南用薄荷入春捲,皆有清新解膩,唇齒芳香之豐富口感。

在台灣,閩客飲食少用薄荷,傳統市場罕見銷售。倒是在青草店,薄荷是基本款。民間應用,把薄荷視為辛涼兼具神奇藥草,「辛能發散,涼能清利,專於消風散熱」,舉凡小感冒、腸胃不適等狀皆使用。要注意的是,薄荷生物鹼成分高,不宜高溫熬煮。東西方藥草學,都以溫熱水浸泡薄荷,出味即可。

到社福機構香草教學,則調製無酒精Mojito(Virgin Mojito)。酒品改用汽泡水,薄荷品種改成更清爽的茱莉亞甜薄荷或瑞士薄荷;最後用甜菊取代蔗糖,減少糖分攝取。養生健康、清涼舒爽,配上周杰倫的Mojito,重溫青春熱情,也漸能體會老漁人討海的堅忍執著。(作者為淡水香草街屋主人。任教多所社大、社福機構香草園藝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