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8月16日 星期二

<香草隨食札記24〉澳洲茶樹 抗菌就想到它

 


文、圖/蔡以倫

新冠疫情肆虐多年,卻也增進全民公共衛生水準。常洗手、戴口罩,隨身攜帶酒精噴霧,成了許多人的日常。香草植物抗菌作用,也被人寄以厚望,茶樹精油即是箇中翹楚。

香氛精油界裡的茶樹,與國人日常飲用的山茶花科茶樹,是截然不同的兩種植物。澳洲茶樹是桃金孃科喬木,與台灣常見白千層是親戚,同樣有著成長快速特質。早期澳洲原住民發現,枝葉搗汁,塗抹傷口,有極好消毒、復原能力。原住民甚至將枝葉煮成茶喝,並以此為名。須注意的是,這「茶樹」經現代研究證實並不宜飲用。

澳洲茶樹有良好抗菌、抗病毒、抗發炎能力,亦能抑制塵蟎,精油應用廣泛。用於皮膚症狀,如青春痘、香港腳、膿瘡、皮癬、蚊蟲叮咬,緩和紅、腫、癢,均有效用。也有人滴入水喝改善感冒。但須注意,精油腐蝕性高,使用時須稀釋。不同適應症,精油濃度需求亦不同,如無把握,建議購買相關藥妝品。

澳洲茶樹對台灣氣候適應良好,夏季水分充足,成長非常迅速,地植兩年即有一層樓高,寒冬生長停滯,須注意防寒。花市可見許多品種,「密葉矮種」出精油量高,為一般品種三倍以上。因效用好、成長快,出精油量多,澳洲茶樹近年成為台灣觀光工廠、農場熱門植物。DIY體驗活動,採收澳洲茶樹提煉精油,製作抗菌噴霧、乾洗手等防疫產品,寓教於樂,相當實用。惟澳洲茶樹精油無防蚊作用,坊間偶有誤用做防蚊噴霧,謹慎選購。

近來許多農村社區,也開始種植澳洲茶樹,提煉精油、純露,創生收益。商品供應者與消費者,都該建立精油劑量使用知識,避免誤用甚而傷及身體髮膚。「雨後春筍」後,慎防「蛋塔效應」。(作者為淡水香草街屋主人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