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8月2日 星期二

〈香草隨食札記22〉金銀花 天然抗生素


 

文、圖/蔡以倫

近年因肺炎疫情肆虐,也促成天然草本保健風潮。金銀花(Honeysuckle)就是箇中代表。2003年SARS疫情期間,身價飛漲十餘倍,躍登香藥草界傳奇,熱度長年不衰。

金銀花凌冬不凋,又稱忍冬,在東西方藥草學都占有一席之地。中醫認為其味甘、性寒,有清熱消炎、通經活絡之效。現代醫學研究也證實,金銀花花苞與藤狀莖具藥用活性,有抗菌、抗病毒、抗發炎及細胞毒性等作用,提高人體免疫力,因此金銀花又被稱為「天然抗生素」。

中藥有「銀翹散」清熱解毒方劑,主角即是金銀花與連翹,可消除呼吸道炎症。但脾胃虛,以及使用降血糖、心血管藥物者慎用金銀花。

許多皮膚不適或過敏現象,如濕疹、毛囊炎、青春痘等,病灶常源於體內。金銀花退火消炎,抑制細菌感染,進而舒緩發炎化膿,是「內外癰腫之要藥」。現代皮膚保養品,甚或高檔香水,也常見其成分。

金銀花名稱,來自於花色興枯變化。初綻時為白色,成熟後轉為黃花,金銀雙色,綻放枝頭。日常使用,摘花幾朵,可搭山楂、菊花,也可配紫蘇、薄荷等香草,溫水沖泡,花香淡雅,金銀閃耀,幸福療癒。

若以養生保健為前提,應採未開花之花苞,藥用價值最高,中藥行有販售。自行採收新鮮花苞保存,可用電鍋蒸兩分鐘,達殺青效果,再行日光風乾,可長期保存。

全球有兩百多種忍冬屬植物,在新店、玉山等地也發現有台灣特有種。金銀花全年常綠,蔓藤生長,循支架、圍籬甚至樹木攀爬,需常修剪,否則容易失控。花市香草區,可見販售園藝品種。居家可半日照栽培,設支架協助攀爬,一年多次開花,賞食兼顧,性價比高。(作者為淡水香草街屋主人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