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4月9日 星期二

〈香草隨食札記109〉綬草 清明盛放

 


文、圖/蔡以倫

清明前後,公園野地可見嬌小蘭花「清明草」進入花期,花序盤旋向上,如青龍抱柱,也像「天國的階梯」,十分吸睛。但民間相傳,形如人蔘的根部,有強壯功效,常遭大量採掘,一度瀕絕,價格飛漲,經常成為媒體報導主角。

「清明草」正名為「綬草」,取其開花形態宛如「綬帶」。雖名為草,實則為蘭花科植物。早年有〈蘭花草〉歌,「我從山中來,帶著蘭花草」旋律朗朗上口,綬草便是一種蘭花草,但她不一定只從山中來,平野濕地到深山低谷,都見分布。

綬草花期約僅維持兩、三週,點放了「草生」最高光時刻。開花時,先伸出直立花序,依次從底部開花,一天一朵,讓人「一日看三回,看得花時過」。盤旋而上花朵,緊湊精細的吸引蜂蝶,多角度採花授粉。花期後成熟種子落地,植株枯萎,夏秋之交萌芽,形如小型雜草,低調難發覺。

綬草根部如人蔘,讓她得名「盤龍蔘」,也說明根部才是採集者的心頭好。民間用以浸泡米酒,或烹煮雞湯,傳有強壯功效。中醫認為綬草性甘、苦、平,可益氣養陰、清熱解毒。近年有學研單位證實,綬草成分也可提取為抗腫瘤藥物。

我曾在某特教學校擔任香草花園志工,協助園區運作。花圃草坪在清明時節長出綬草,師生喜悅。花期間避免割草、採擷,次年後植株數量也會增多。我徵得同意,移植盆栽,綬草也能在小盆成長開花、並為次年留下種子。比起蝴蝶蘭,綬草顯得更為平易近人。

「滿庭花簇簇,添得許多香。」隨著保育意識與藥用價值,綬草已有專業育苗栽培,也逐步脫離瀕絕植物。清明時節,郊野踏青,細心觀察,或有意外驚喜。(作者為淡水香草街屋主人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