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3月8日 星期二

〈香草隨食札記01〉萬壽菊 展開人生轉機

文/蔡以倫 

 芳香萬壽菊容易栽培,在我初習香草階段,最早開出了振奮人心的花朵。
自小在都市長大,雖擁公寓小庭園,自小缺親手栽培植物經驗。十餘年前,中年萌轉業念頭,回歸淡水家鄉,師法小農,以植物為師,實踐草本養生的生活。

起願簡單落實難。嘗試從播種開始,種植各式香草植物,初期卻不得法,種子往往僅見零星發芽,無法順利長大。幸得網路交流之便,並親自參加農委會課程,結識同好,指點盲區,茅塞漸開。 

香草植物,多屬草本,為使根系呼吸、伸展,並不適合用田土栽培,幼苗階段最好使用複方培養土,加入珍珠石、蛭石,兼具鬆軟與保水特性。掌握「土乾才澆水」的澆水周期,在淡水山區陽光照拂下,我的香草開始出現生機。

眾多香草,最容易有成就感的植物,便是芳香萬壽菊。成就感來自於栽培容易,應用方便,泡茶口感豐富,宛若百香果風味,容易為人喜愛。

芳香萬壽菊原產於中美洲,引入台灣後,相當能適應本地氣候。四季可種,炎夏時刻多澆水,勤修剪、施肥,終年都可收穫。搭上可食地景風潮,近年已成為台灣各社區、花園常見植栽。 

初學香草時,嘗試採摘芳香萬壽菊、紫蘇、甜菊,清洗沖泡熱水,慢慢看著茶色變深,隨即滿室生香,招待朋友,賓主盡歡。也有人嘗試嫩葉煎蛋,口感獨具。

 人生轉場,以草本謀生,本是場前景未明的挑戰。但當芳香萬壽菊開起成遍黃橘小花,心中竟也踏實許多。(作者為淡水香草街屋主人。任教多所社大、社福機構香草園藝)

小編註:〈香草隨食札記〉於2022年三月起於自由時報<家庭Plus>版每周連載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