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8月23日 星期二

〈香草隨食札記25〉防蚊樹 不防蚊


 

文、圖/蔡以倫

炎炎夏日,蚊蚋叢生,不少人想種植物驅蚊。花市售賣「防蚊樹」(citrosa geranium),全身散發香茅味道,到底有沒有驅蚊效果?

台灣花市所稱「防蚊樹」,其實是牻(音「忙」)牛兒苗科一年生草本植物,稱其為「樹」,著實也有些牽強。從英文名稱解讀,防蚊樹可譯為香茅天竺葵,是香味天竺葵(scented geranium)家族成員之一。

帶有香茅味的天竺葵,是否能防蚊?國外研究,花圃栽種防蚊樹,並不能驅趕蚊蟲,甚至經常看到蚊子停留在植物上。若將天竺葵葉摘下,用力搓揉葉片出汁並塗抹身上,則略能提高三到四成防蚊作用。

研究解惑,防蚊樹雖帶有濃密香茅風味,但所含有效驅蚊的香茅醛成分低,以致防蚊作用不佳。由此可知,並非有香茅味道的植物都可驅蚊。

防蚊樹不能防蚊,聽來像是「智商稅」的騙局。但也不要否定其他植物的驅蚊成分。檸檬香茅、檸檬百里香、香蜂草所含香茅醛成分就比「防蚊樹」來得高很多。但上述天然成分的驅蚊效果,頂多只有半小時左右。坊間防蚊噴霧,利用酒精浸泡上述乾燥香草,或添加精油,讓高濃度驅蚊成分增加效用。

香味天竺葵除防蚊樹外,還有檸檬、玫瑰、薰衣草、芋香等園藝栽培種,因成分關係均不宜食用泡茶。香味天竺葵,多為一年生草本,不適應太熱或太寒氣候,但耐蔭性強。這些條件,反而適合居家陽台半日照環境,加上香氣十足,成了花市香草區嬌客,是極佳芳香觀賞植物。

其實,植栽密度高的濕潤土壤,正也是蚊蚋喜好環境。居家植物種多了,蚊子就來了,若有栽培「驅蚊植物」的念頭,恐怕要讓你失望。(作者為淡水香草街屋主人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