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8月9日 星期二

〈香草隨食札記23〉檸檬馬鞭草 貴氣逼人

 


文、圖/蔡以倫

香草家族有許多帶檸檬香味植物,如檸檬香茅、檸檬香蜂草,以及貴氣十足的檸檬馬鞭草(lemon Verbena),因檸味宜人,都享有高人氣。

用「貴氣」形容檸檬馬鞭草並不為過。十餘年前曾在中國昆山印刷廠任職,該廠承包著名法系品牌「歐×丹」標籤製作,一款「馬鞭草」系列清潔保養品組合,印製數量龐大,是全球高檔酒店住房常見備品。這也是我認識馬鞭草植物的起源。

其實,並不適合將「檸檬馬鞭草」簡稱為馬鞭草。馬鞭草科是個大家族,多數可藥用,中藥「馬鞭草」,又稱鐵馬鞭,屬該科馬鞭草屬。檸檬馬鞭草則為防臭木屬,是該科唯一帶有檸檬香氣的植物。

檸檬馬鞭草源於南美,五百多年前傳入歐洲,因兼具檸檬與柑橘香氣, 成了料理、烘焙、茶飲新寵。五、六片葉子加入熱水悶泡3至5分鐘,愉悅舒緩、清淡柔和,深受喜愛。

近年研究,證實她富含化合物,可助消化、紓壓助眠、抗氧化、增強免疫,有研究應用在保護關節與肌肉。也有研究指出,其成分影響體內激素,可降低食慾。檸檬馬鞭草精油兼具花果香氣,芳療領域也常現芳蹤,價格不菲。

檸檬馬鞭草耐熱不耐寒,適合台灣夏季環境。比較特別的是,她是半匍匐性生長,即便全日照環境,枝葉也易倒伏交疊。故茂盛後要常修剪,持盈保泰,避免葉片茂密病蟲害寄居。遮蔭擋雨,有助越冬。

我嘗試用檸檬香茅、檸檬香蜂草與檸檬馬鞭草分別泡熱水,盲測口感,各有勝場。將上述檸檬家族一起組合,可泡出層次豐富的檸檬香草飲。這種檸檬香氣,不含酸味,也不含咖啡因,促進消化、療癒身心,新鮮泡製,貴氣逼人。(作者為淡水香草街屋主人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