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8月30日 星期二

〈香草隨食札記26〉到手香 鄉間醫藥箱

 


文、圖/蔡以倫

若以「香味與療效兼具」來定義香草植物,台灣坊間常見「到手香」(Plectranthus amboinicus,台語也讀為左手香)也該入列。它在民間被當成神奇藥草,卻缺乏中外典籍與現代醫學背書,使用需謹慎。

十多年前返回淡水,開啟棄業從農新人生。偶然發現,淡水郊山農宅,家戶種植到手香盆栽。長輩告知,感冒消炎甚為好用。一日家母來訪,不慎遭野蜂叮咬,疼痛難耐。鄰居摘下數葉左手香,壓碎出汁,塗抹螫咬處,不久旋即消腫,疼痛感盡失,家人連連稱奇致謝。

草藥應用與生活需求有關。到手香枝葉肥厚,耐酷暑冬寒,生命力強。醫療資源不充沛的鄉間,到手香可謂活的醫藥箱,隨時應急,甚為好用。

但查訪典籍文獻,較缺權威藥理實證。許多坊間農場文,取「廣藿香」效用,加諸於「到手香」上,其實兩者為不同植物。查訪新聞報導,到手香具輕微神經毒性,屬性寒涼,少量使用確有消炎退火、治風熱感冒用途。外用則須避免用於開放性傷口,有讓傷口潰爛之虞。

坊間青草店有售新鮮到手香。把到手香加入柳橙、蘋果打汁(加鹽)飲用,緩解發炎、幫助消化。將葉片搗汁敷臉,可緊緻肌膚。用熱油萃取成分製成膏劑,號稱防蚊止癢。種種用途,均須注意控制成分比例。畢竟「草藥」與「藥用植物」還是有所差異。中西著名藥用植物,多經長期應用與研究,科學實證作用,較為安全。

到手香是多年生草本,種植極容易,不挑陽光、土壤,甚至連澆水都很隨意,非常抗旱,可謂標準懶人植物。剪取枝條扦插,一盆變百盆。若地植於園圃,則易氾濫失控。土地不缺的鄉間,家戶用「盆栽」種到手香,原因在此。(作者為淡水香草街屋主人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