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7月30日 星期二

〈香草隨食札記125〉六神草 神奇藥效

 


文、圖/蔡以倫

初識「六神草」,是在淡水山區叔公的園圃旁。金黃、紅棕配色,頭狀小花形如大衣鈕扣,可愛醒目。叔公說,年輕時曾腹痛難耐,長者指引摘取六神草花服用,症狀緩解,令其終生難忘。他因此種在園圃旁,備親友不時之需。

六神草又名金鈕扣,菊科一年生植物。叔公的親身經歷,讓我對她頓生敬意。獨特花形和顏色,讓初接觸藥用植物的我,很快有種認識新朋友的成就感。

六神草原生於巴西,因藥用價值引入亞洲東南部種植。台灣有一種原生金鈕扣,花型較小。現今花市常見品種,是頭狀花較大的印度引進種,俗稱「鐵拳頭」。六神草在台灣已是常見藥用植物,具有抗菌、驅蟲作用。屬性寒涼,能消炎止痛、消腫解毒,全株都可入藥,但以鮮品藥效更佳。

嘗試口含六神草花,麻苦刺激。彷若首次嚼食檳榔,強烈風味與後勁讓人難以接受。酸麻刺激感帶來麻醉效果,可舒緩牙痛、腹痛,也為其贏得「牙痛草」之名號。國人用乾燥花浸泡米酒,外用消腫、緩解足癬。但金鈕扣有微毒性,用量宜遵醫囑,謹慎使用。

除了藥用價值,六神草是優異的庭園景觀植物。可栽培於稍有遮蔭、濕潤土壤環境。夏秋開花,耀眼醒目,訪客視線會不由自主地停留駐足。秋後花謝,可採集花朵上的種子,來春再播種即可。冬日若能遮風蔽寒,也能讓六神花順利越年,栽培成多年生植物。

「睹物思人」,看到植物會讓我想到曾經熟識的長者親人。我的叔公仁心敦厚,淡水老街開設中藥行,濟世數十年。年老交棒長子,利用閒暇自栽草藥蔬果,我有幸在這段期間與他接觸,啟蒙我的香草人生。謹以此文懷念他。(作者為淡水香草街屋主人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