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7月19日 星期二

〈香草隨食札記20〉甜羅勒 香草之王

 


文、圖/蔡以倫

吃過布滿青醬的義麵或燒烤嗎?辛香綿密,口感順滑,真是人間美食。

青醬是義式料理的精髓,甜羅勒(Basil)則是青醬的靈魂。其實羅勒是大家族,各國料理有慣用品種,台灣為九層塔,印度為聖羅勒,泰國則是打拋葉。辛香口感,消除魚腥肉羶,開胃下飯,橫掃全球美食圈。

製作青醬並不難,準備羅勒葉、堅果、蒜頭、橄欖油、起司、黑胡椒與鹽。用調理機攪拌,材料比例,豐儉由人。酌加檸檬汁,抗氧化、保翠綠。除青醬義麵,也可做為烤肉沾醬、烘焙抹醬,用途廣泛。在台灣,甜羅勒葉少見零售,有人用九層塔取代,澀味稍高,但別有風味。

羅勒風味深邃沉穩,芳療用羅勒精油抗菌、助眠,也用以促進消化循環,緩解腹痛。有知名香水品牌,開發香氛製品,沐浴乳、古龍水,高價且奢華。

羅勒原產地在印度,Basil名稱由來,一說因其花朵像怪獸Bajirikass,另一說來自希臘語「國王」Basilikon,讓羅勒有「香草之王」稱號。印度傳入中國,以古印度語譯為羅勒。本草綱目已有記載,羅勒調理脾胃,幫助消化,也有抗菌作用,古代用羅勒籽除眼翳。

羅勒不愛寒涼氣候,在台灣多是一年生,是少數適合夏天種植香草。可購種子播種,若嫌麻煩,花市常有羅勒盆栽。花市為求賣相,常把多株混種,購回後建議拆種,獨立空間,收成更多。羅勒耐旱,澆水不用多,常修剪施肥,也有助茂盛。入秋轉涼,羅勒開花,剪除花穗可延長生命,遮蔽風雨,有助過冬。

知名茶飲康福茶也有羅勒成分。我用羅勒搭配薰衣草、香蜂草與甜菊泡製香草茶,深邃且迷人。(作者為淡水香草街屋主人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