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7月5日 星期二

〈香草隨食札記18〉西洋接骨木 萬用醫藥箱


 

文、圖/蔡以倫

記得哈利波特故事中,鄧不利多有接骨木魔杖嗎?

乍聽「接骨木」,疑惑是否真具有「接骨」的神效?全球接骨木品種約有廿種,在台灣亦有獨有種「冇骨消」(冇音讀某),因莖幹內質地不結實而得名。民間取枝幹提煉,袪除風濕、舒經活血、跌打損傷,用法與歐美類似。

台灣花市引進的西洋接骨木(black elderberry),在歐洲森林地帶是常見灌木。春暖後,樹梢滿開白色小花傘,綠白相映,吸引蟲鳥,是著名蜜源植物。花謝後結果實,紫黑色漿果入秋成熟,成了野生動物美食。

接骨木花期短,鮮採製作糖漿,利於保存。花朵漂洗,加水與檸檬片,靜置發酵一兩天,瀝出花水與等比濃糖攪勻,飲用時稀釋。研究指出,接骨木花糖漿有助舒緩感冒,抑制流感,增強免疫力。這是歐美小孩熟悉的感冒糖漿風味。

接骨木做為藥用,歷史悠久,歐洲人視為萬用醫藥箱。莓果成熟可食,帶麝香葡萄風味。富含維生素C、花青素與豐富膳食纖維,抗氧化效果高,保健食品榜上有名。研究建議,漿果榨取成汁,加熱飲用更安全。做成果醬、糖漿時,加入肉桂、丁香等藥用植物,風味與效果兼具。

西洋接骨木可扦插繁殖,成功率高。在台灣成長迅速,地植後一年可達三、五公尺高。花期招蜂引蝶,建議種在戶外大地,果實採收後修剪枝幹,降低高度,有助次年採花的方便性。

剪下枝幹別丟棄,做成魔法手杖,童心永不泯。(作者為淡水香草街屋主人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