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9月13日 星期二

〈香草隨食札記28〉魚腥草 疫情期超搶手


 

文、圖/蔡以倫

香藥草都是氣味芳香嗎?也有植物以臭為名,台語將魚腥草(Pig Thigh)稱為臭嗟草,如海鮮腥味,著實嚇跑不少人。但她藥用價值高,東西方藥草學都見應用,以後可別當成雜草啦。

十餘年前,曾往台東農改場研習保健植物,嘗生食魚腥草葉,味如其名,許多學員不能接受。腥香風味,卻讓我走入時光隧道,回到小學,校園拔草後,手上總留下揮之不去的芳草味。依然熟悉。

魚腥草在台灣曾遍地可見,但隨著藥用需求,近年城區已不多見。中國應用魚腥草超過兩千多年,相傳臥薪嘗膽的越王勾踐,在今浙江蕺(音「及」)山採集,並命名為「蕺菜」。靠此神奇野菜,軍民度過飢荒年月。

中國雲南貴州四川,喜食魚腥草根,涼拌或為沾料,稱為「折耳根」。「折」來自於蕺的古音,「耳」為兒化音。因當地嗜辣,易上火,魚腥草性寒涼,平衡燥氣。

2003年,SARS疫情爆發,因魚腥草清熱解毒,緩解痰熱喘咳,讓她從平民藥草,躍登高價藥材。一時缺貨,疫後才跌價。2020年新冠疫情期間,魚腥草又成熱門藥材,國產「清冠一號」入藥也推波助瀾,中藥行、青草店詢問度高,價格又隨之上漲。

將魚腥草烘乾或煮熟,腥味消失,留餘草香。煮水喝,乾品每日不超過10公克為宜。魚腥草抗菌消炎,提高身體免疫力,被稱為「民間版抗生素」。搗碎敷臉,還可美白緊緻皮膚。近代研究指出,魚腥草利尿袪濕,有利肺部與腎臟保健,是菸槍宅男的福音,但身體寒涼、過敏體質者慎用。

魚腥草是多年生宿根型植物,在野地、水邊容易成長。台灣境內就有20多品種,北部常見直立型,南部與東部可見匍匐型。種植於盆栽,盆大土多為宜,陽光、水分、肥料均較一般植物需求多。(作者為淡水香草街屋主人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